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3-03-18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点击量:

 构建大平台,汇聚大学者,培育大成果。3月17日,2023年食品科技高峰论坛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赋能食品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国家和湖北省食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刘仲华、孙宝国、陈剑平、朱蓓薇、吴清平、陈坚、任发政、陈卫、谢明勇、单杨、李培武等11位食品科技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由湖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主持开幕式。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致辞

谢红星在致辞中代表湖北大学对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大学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说,当前,湖北大学锚定“双一流”目标,正处于闯关夺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显现了学校筑巢引凤的人才工作成效。他表示,湖北大学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强化有组织科研,为学校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开创一流科研领航赋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致辞

李培武在讲话中表示,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将认真学习借鉴国内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思维,促进科教协同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食品安全与科技创新作贡献。

黄凤洪在讲话中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湖北大学的合作,携手打造新时代农业科技教育创新高地,塑造粮油食品安全的新动能新优势,为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永宁、李召虎、程金根在讲话中表示,湖北大学召开食品科技高峰论坛,成立食品安全研究院,是服务国家食品安全战略的有力举措,是新时期产学研用、共同促进食品安全的新探索和新举措。并预祝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蓬勃发展,谱写华章。

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致辞

王红玲在讲话中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湖北大学依托现有学科专业,组建食品安全研究院,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研究,培养产业发展高端人才,既是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策和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湖北大学要着力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要使命,把回应社会需求作为基本面向,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点任务,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基础支撑。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把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办好,湖北大学一定能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现场,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湖北大学牵头,在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团队带领下,依托学校现有的学科专业,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研究,培养产业发展高端人才,面向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

食品科技高峰论坛由院士主旨报告会与三个分论坛组成。主旨报告会阶段,陈剑平、朱蓓薇、吴清平、陈坚、谢明勇、黄季焜、孙宝国、陈卫、任发政、刘仲华、单杨等11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水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检测、致害机理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传承与创新》《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创新应用》《未来食品及合成生物学》《食品热加工危害物的形成及控制策略》《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强国之路》《食品安全与食品工业转型发展》《益生菌的资源挖掘与利用》《乳品营养与健康》《茶营养与健康美好生活》《饮食与健康》的主旨报告。分论坛阶段,22位国家杰青等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创新赋能食品科技产业发展的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学校在食品安全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在酶工程、生物医药、水稻育种、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等领域有长期科研积累,有药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多个关联学科支撑。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的科技协同创新,推动现代生物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在食品安全领域研究中的应用;同时积极布局新的交叉学科、新兴专业等,构建大平台、汇聚大学者、培育大成果。

李培武院士团队长期从事粮油质量安全研究,在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团队以服务粮油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高端为使命,围绕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标准、风险监测与控制等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开展农产品生物毒素与农残快速检测、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全程控制、油料脂质组学保真与营养功能评价等工作,获得了多项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司标准处处长徐学万,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局及武汉市科技局等省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游艾青、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食品科技领域100余名专家学者,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1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湖北大学在校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论坛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审稿:刘怀元)

招生咨询

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1571


扫一扫 关注
湖大科研官微
了解更多资讯

Copyright © 2015 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