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我校张国刚科普作品《身边的鱼》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点击量: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公示名单》,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张国刚所著的科普作品《身边的鱼》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我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选活动是省科技厅为激发我省科普作品创作单位的积极性,旨在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据悉,此次优秀科普作品奖全省范围内有36部科普作品获此殊荣。

《身边的鱼》从古老的汉阳鱼说起,介绍了生活在武汉市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山川溪流、湖泊湿地中最为常见的野生原生鱼类。如“汉阳鱼”是一种无颔鱼,没有下巴,生活在距今约4.5亿年至2.5亿年前的海中。汉阳锅顶山曾发现4亿年前的“汉阳鱼”化石,说明武汉地区曾是浅海。

张国刚从2007年开始,就在工作之余加入了武汉野鱼驯养爱好者团队,经常去武汉周边河湖采集小野鱼,回家饲养观察。十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大河、溪流湖泊,不仅采集了已被大众忽略、遗忘的“小鱼”,更用文字记录了鱼儿的故事,用画笔描绘鱼的美丽瞬间。其作品不但在卓尔美术馆举办过“艺术与鱼”画展,其绘本《野鱼记》也获得2017年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审稿人:王贤保)

招生咨询

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1571


扫一扫 关注
湖大科研官微
了解更多资讯

Copyright © 2015 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