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王升富教授团队在糖尿病创面修复方向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量:

近日,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升富教授团队与生命科学学院陈勇教授团队梁继超副教授合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13.273)发表题为”Acidity-responsive cascade nanoreactor based on metal-nanozyme and glucose oxidase combination for starving and photothermal-enhanced chemodynamic antibacterial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设计了一种高效低毒的多功能纳米反应器,有望促进纳米酶的应用研究,为解决细菌耐药及治疗糖尿病足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IDF(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成人糖尿病患者已接近5.37亿,其中中国1.4亿,全球糖尿病健康支出约9660亿美元。约15%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足,控制不好极易产足部溃疡甚至截肢,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抗菌及增加血管发生能促进创面愈合,是目前糖尿病足的重要治疗手段,而耐药菌的出现限制了糖尿病足的治疗,亟需开发新的抗菌疗法。

图1. Cu2O/Pt纳米反应器抗菌及促进伤口愈合机理图

该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种酸响应、生物矿化的磷酸钙包裹的Cu2O/Pt纳米反应器,该纳米反应器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可在近红外区成像,具有良好的光热效应,同时具有类氧化物酶、类过氧化物酶及类过氧化氢酶活性。利用这些特征,团队探索了其在成像指导下的光热联合化学动力抗菌方面的应用。体内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该纳米反应器可促进糖尿病大鼠感染创面愈合,分子机制研究进一步表明,该纳米反应器可消耗伤口微环境中的葡萄糖,促进伤口部位血管发生,增加伤口部位胶原沉积从而加速创面修复。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彤瑶为本文第一作者,梁继超副教授、熊华玉高级实验师和王升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药物高通量筛选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据悉,王升富教授团队在疾病标志物早期诊断领域开展了多年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分析化学类顶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及生物传感领域重要期刊《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172

(审稿:张修华)

招生咨询

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1571


扫一扫 关注
湖大科研官微
了解更多资讯

Copyright © 2015 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